SAU

我这人特烦的
主要寄放个人脑洞

[授翻]序章 A Lot To Talk About, Nothing to Say

Part 1 of the The Stan Twins series Next Work →

 

 

A Lot To Talk About, Nothing to Say  by theywerefireworks

 

千言万语,无言以对

—————

概要:

  在“去睡觉”和“他们是我仅剩的家人了”两则对话之间,并没有提及的太多,而对于Staan双胞胎两人之间,有些话最好还是别说出口。本章同时也做为回归的序章。

 

本文详细(读前) / 随缘(有排版/斜体)

 

—————

 

  “好了孩子们,日子还长着呢,我们兄弟俩之间有很多要谈的。你们为什么不先去睡觉呢?”

 

  Stanley Pines,看在他所作的一切份上,不禁在双胞胎姐弟俩对他那新归来、失踪已久的兄弟不断献勤之下感到不满。这不是他们的错,当然,可他的心底不免充满了嫉妒,当他一想到他们爱更爱Ford,这个彻头彻尾的陌生人,胜于自己。不过,不过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吧?简直是他的人生写照。

 

  在进屋的要求之下,孩子们转身,显然想做点什么而不是去睡觉。Ford一脸茫然,仍未完全消化小粉丝们给他的冲击。

 

  “可—可他是作者啊!” Dipper慌张地指向Ford,年幼的声音有些破音,不断按着笔盖。Grunkle Stan见他如此白了他一眼“我等了好久好久就是想问问题—!”

 

  “我说了,去—睡觉!”他不是很凶地扶着孩子们的肩膀,给他们一个轻推向着小屋的门口。对此,两人被迫遵从,顶着一脸失望地走进屋。另外一名观众,Soos,同时也决定这是个腾出空间的好时机,并在跑开的下一秒打给Wendy。

 

  Stan呼出一声沙哑的叹息,骨头都在隐隐作痛。 他转身,第一次真正的在三十年后正对他的哥哥。从他方才给孩子们描述的那一刻起,过去的那些回忆便清晰地在他的脑中不断回放,他努力了这么久,牺牲了这么多。而现在,Stanford在此,盯着他,实体的,和那可能从上次见面脸上也没消过的皱眉。已经这么久了...老天,如果没那揍在脸上的一拳,和手臂被压在地上的力道,自己也不会相信这真的是他。他不禁思考起Ford何时变的这么强壮了,但再次,三十年间被困在传送门后...那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让他能去健身什么的。

 

  Stan不禁注意起;Ford所有的改变。笔直的身段、有力的手臂、指间细微的抽搐,疯狂的、像是狂风吹过的头发、和他长了的鬓角。他看上去十分疲倦,仍却保持警戒。他身上沾满尘土,手臂上缠着的绷带能判断出他可能负伤;肯定是需要一次彻底的冲洗和打理的家伙。或者修剪一番,如果Stan能找到剪刀的话。肯定也需要一双新靴子。他得去找一下,不过他很确定Ford以前的衣服都还在他房间里,折好,以防哪天他成功带他回来,只是以防万一...

 

  整整五分钟过去而无人开口。还有很多要谈的,他这么告诉孩子们。然而他们一个字都没说出,持续着对彼此视觉上的打量。Stan知道Ford已经对自己检视了一番,有念头和想法在他那科学家大脑中逐列细数着Stan这几年大概干了什么,关于他怎么看待这装修过的房子,关于他对传送门的愤怒...他很确定他的哥哥正列着一种冗长的数学方程,去解释为什么是他的错,他重申,只因为他试图救对方出来而已。Stan反射性的皱眉,心想Ford可能会说什么来斥责他。该死,Ford从走出传送门的瞬间就算好了,Ford对他斥责的步骤早已就序;踏出传送门,揍他,说他到底是个多笨的蠢蛋(an idiot knucklehead)。

 

  现下两人独处,无人开口。两人没说半点话,两人寸步不移。正如电影里墨西哥黑帮的对峙一般,而他们不知哪方会先掏出手枪扣下板机。

 

  可这久到Stan没法再忍下去。他曾经一直担任活力二人组之中的行动派(the doer of their dynamicduo)。而如果Ford期望他先动作,靠,他会的。他向前跨,在短短几步之间缩短了他们的距离。Ford睁大了双眼,移动身体的重心,彷佛是要找一个逃开的方向,但Stan的手臂早已环住他的肩膀,使得他没法这么做。

 

  反之Ford僵在拥抱之下,几乎停止了呼吸。他忍着窒息感出声“Stan!”而后粗暴地推开他弟弟的胸膛并逃脱对方的怀抱。Stan,为了他的信誉着想,并没有为此回揍Ford(不过他心底可想动手了因为你得是个多傲慢的混账才会不想抱下自己的亲弟弟),反之决定顺了他兄弟的意。他的手臂无力地垂下,当Ford无情地退开这拥抱。而他在分秒之间瞥到Ford眼中还没藏起的惊慌。Stan感觉他的心收紧,因为面前的景象。

 

  “别,”他的哥哥草草打断。他磨擦着他的手臂,呼吸紊乱不整,保持着Stan抬手可触的范围之外“别突然碰我,我...” Stan举起双手表示没有恶意。

 

  “嘶—放轻松Sixer,是我,我要是真想揍你,我就不会用拥抱打掩饰的。”他说的好像这是个笑话一样,但Ford脸中的恶意看似更甚,让Stan改了说词“但—你不想要的话我不会再抱你。认真的,我发誓。” Ford低头并甩了他的手臂,像是要抖掉上头的苍蝇。

 

  他不愿抬头正对Stan,终究这让Stan开口喃喃地道“天阿,Stanford,我很抱歉,好吗?”他恨他得在他哥哥刚回来就说出这句话,可这就是事实,又是一件错事要添入Stanley Pines的其他千万件之中。

 

  在他的自白之下,Ford抬头,眼中原有的慌乱不再。

 

  “没关系,Stanley,我只是...还在习惯回来的感觉。我不想被触碰直到我更...稳定些。”Stan就对他微微点头,在他给他的兄弟再一次的交叉检视之前。他在胸前交错双臂,别开头。

 

  “那好吧,要不我们进屋,哼?来拿掉你身上穿的这些科幻玩意。” Ford点头同意,Stan在Ford身后尾随,两人僵硬地走进神秘小屋。

 

  “孩子们很可爱,” Ford提及,提供了个沟通的空间。Stan爆出一声短促的笑“对,或许吧。更像一对根本没法管住的小毛头。有点像我们,从前的样子,就是对双胞胎,到处恶作剧,四处探险,享受当下,不在乎身上会有多少刮痕和瘀青。”他侧目看着Ford,而当对方没回复他的眼神,他感觉心如同被黑洞吸入撕裂一样。

 

  “家里的其他人呢,” Ford问,甜中带苦。像是他心里已经有底Stan的答复。

 

  “不在了。Shermy也是。现在...大概只有姐弟俩和他们的爸妈。我...从没去那些葬体。我没能赶上。正当我还在拚事业时,我是有去见他们的墓,一两次。可见用你的身分旅游,机场也没那么糟。”

 

  “是吗,如果你不是一个传送门外的通缉犯,我相信日子对你来说确实轻松好过。” 对此Stan皱起眉头疑问,但Ford看似没那心情说下去。反之,他们越过客厅后朝向走廊。Stan看着Ford的视线扫过所有他对房子做出的改变,并不时的停顿而不满地摇头。有几次他怒视着Stan,想开口却组织不出语句,只是沙哑地哼出声,并持续着这番行为。Stan觉得他的胃酸几乎涌上,当面对他给的每个失望的眼神,每个愤怒的瞪视,每个表示着不同意的皱眉和对于他如何处置Ford的物品的不满。而等到他们到了Ford的旧房间,一切才开始急转直下。Ford打开了房门,在Stan开口想警告他的瞬间。

 

  里面,这个Ford曾最常使用的房间,存放他大多数的私人物品的房间,现在成了杂乱一片且迭满着Soos的东西。那个维修工已经将这个地方改装成了他的个人休息室,让他在里头修理各类神秘小屋的杂物。他也,理所当然地,自由张贴着大量他最爱的电影海报,置了一台旧计算机在角落,夏圣节(Summerween)的灯饰悬挂在上,并留了一地成堆的零嘴点心。Ford站在门边,渗浸着这一切,Stan在一旁断断续续地说着:

 

  “抱歉,我—给维修员当休息室了。Soos—你在楼下看过他—那只巨大的地鼠?”Stan飞奔到他哥哥面前,心跳不止。完了,他能感觉到他哥哥表面之下的气血正沸腾着“他还有其他休息室!我能叫他搬回去,只要给我几个钟头清理,你就能把你的—”

 

  “Stan,没关系。” Ford抬手打断了他,而Stan停下了他的解释,转而盯着他哥哥。Ford的双眼黯淡,垂下的视野掠过四周所有的事物“我已经...自从这还是我的房间已经有一段时日了。这不...”他用一声沙哑的叹息平静自己“我不在这也没关系。让你的员工留着吧。我...等下再想办法。”

 

  Ford的声音里有种异样的痛苦,Stan没法确切辨认。是怀念?五味杂陈? 比那些更深沉的情感?那些情绪足够明显但,只不过,Ford的情绪总是深厚的。他试着藏起来那些情绪,但它们始终存在,只是在表面之下等待爆发,等着冲破他的掩饰。

 

  Ford在房里四处走动,背着双手,巡视着周遭散落的每件物品。然后他移开一面大型镜子,仔细检查了壁炉旁的柜子。抽屉里,他拿了几件衣物。一件高领、裤子、底衫、内裤。看似是满足于这些,他走回Stan身旁。

 

  “我要去冲个澡,”他打趣地道,指向角落的浴室。Stan点头;这在预料之中;他的哥哥或许是个爱管闲事的家伙可他还是有尽量维持整洁,尽量。Ford然后脱下了厚实的煤灰色大衣和腰带,慎重地交给Stan。他收下它们,丝毫没预料到它们的重量。惊讶之余想着,这三十年之间,他哥哥到底变的有多强壮了?他思索着这个问题,同时也看着Ford继续卸下装备,脱下他的靴子并将他的重型枪置在一旁。Ford抬头看,正好对视到了自己,而Stan感觉他的脸颊浮上颜色,由于被抓到自己偷窥的举动。 

 

  “我宁可你在外面等,Stan。我不需要你来帮我洗澡。”

 

  Stan咽了咽口水点头“阿,好,懂了。” 随后,Stan退开,用空着的手关起他身后的门。一当他站在走廊,他便靠着紧闭的门滑落在地,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他手中的大衣和腰带特别沉,沉的像是三十年间频繁的奔波、频繁的...天晓得传送门的另一端是什么。Stan疲惫地闷哼了一声,把它们放在地板上;他完全不想看到它们;那太让人窒息;太不像是他所知道的Ford。他熟识的Ford没有罩着黑衣和尘土;而是干净,聪明,热忱,生动的。比起他归来的那整身灰泥色调,他值得比那更好的。所以当他听见里头的水声,他走上阶梯,蹑手蹑脚地经过孩子们的房间,踏过走廊直到他的房间。开门的下一个瞬间,他丝毫不拖沓的在他的衣柜中翻找—阿哈,在这。

 

  一件Ford喜爱的旧风衣以至于他准备第二件备用;以防万一有任何泄漏的化学物质沾到第一件。他把风衣从架上拿出,走下地下室。这不是最好的,但这是他在短时间内能做的最完善的了。Ford值得更好的,不过等会儿总有时间去购物的。

 

  他在门旁等着,靠着墙,在Ford还在清洗自己时打了个盹。

 

  当他走进房间,他看起来修剪过了;他的头发和走出传送门那时相比颜色彷佛更淡了些,而纵使刮干净了脸颊,他注意到他的哥哥决定留着两边的鬓角。那件高领毛衣依旧亮红;就算三十年过去,它在多年的保存之中仍未褪色。然而Stan没法不注目他的鞋子;尽管对方好心好意的清理了鞋底,表面仍全是尘土凿出的刮痕。Stan阴沉着脸;他希望他的哥哥不会想把泥土蹭在他的地毯上。Stan看着他将皮带越过他的胸膛,将枪套系在腰际上。一把磨损的枪挂在那,Ford的手轻拍着,像是在确定它的存在。他一定是将另一把枪留在房间里了。当Ford的眼睛转向他,Stan哼了一声并将风衣交给了他。他的双胞胎挑眉,仔细检视着它。

 

  “你留了它三十年?”

 

  Stan觉得他的牙槽咬紧地快被他磨出粉末 “对,安全地保存在我的衣柜里。现在你是要,还是不要?不要的话,它就只能回到原处了。”

 

  Ford犹豫了半响,然后从Stanley手中抓住它。Ford手的重量从风衣那传来,Stan感觉到了,并有个冲动想反握他,去细数手指,去感受,去确认一切如旧。但他知道,他知道Ford对碰触是怎么想的,因此他让一切从他的掌心溜走,大衣与六指在上。他看着Ford将风衣盖过他的肩膀,检查是否合身,Stan双臂环抱胸前,用鼻子哼了一声。

 

  “不过,我得问。高领?在夏天?拜托,Ford,我们都知道就连俄勒冈州的晚上也没那么冷。”Stanford有些僵在那个问题之下,在他开口之前,他的视线飘移在四周。

 

  “我…这没什么。再说了,我想到我能睡在地下室里。我有张床在那,让我熬夜研究完能用。晚上...地下室会有点冷,所以我会需要多一层衣物。” Stan眯起眼睛。要是他哥哥说‘这没什么’那肯定是有什么的。再说—他知道楼下会冷,但也不至于会需要穿毛衣。他暂且先把问题放在一旁,自知再追问对方也不会坦承。他哥哥挺直身体,而Stan不得不承认:Stanford打理的不错。他的胸膛比起稍早还要宽阔。他的身型更有了流线。单冲澡和修剪能做到的事可真神奇。Stan清了清喉咙,而Ford看着他。

 

  “所以,呃,我也把镜子从衣橱拿出来了。过了这么久,我猜你会想看下自己。”他点向一面正挂在门边的全身镜。Ford犹豫了,但他和Stan一同前往,肩并肩。他控制不住自己;他看见他们的倒影时;彷佛他的心脏噎住了自己的喉咙。他们之间的差异太过明显,纵使他们长相依旧相似。两人多年的分离分化了他们截然不同的人生;成为了不同的人。Stan,和他健硕,宽厚的肩膀。Ford,和他敏捷,整理过的,末世幸存之下的体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有着一致的身高,也有着一样的轮廓,一样的鼻子,一样的头发,只差在Ford的更长些。而就连Stan也戴起眼镜;老天如果不是他的毯帽,他们几乎是同一个人,只差得在如何取光。他试着微笑,带有一丝苦涩。

 

  “看看我们,”他声音嘶哑地道“什么时后就变成老头子了?”

 

  “你和爸很像,”Ford道,他理解的快。Stan缩了下身体,开怀大笑。

 

  “恶!别这么说!”然后他用手肘推了下对方,他哥哥笑了出来,很好。这是个玩笑,和一个不合衬的反应;沉重且全然缄默的情感。那代表的太多,Stan忍尽他的一切,忍着要多久有多久。

 

  结果原来间隔的时间也不长。在下一个瞬间,Ford沉重地叹息,而Stan能清楚的感受到在他面前筑起的墙,将他回拒在外。

 

  “好吧,Stanley,你看这样行吗。这个夏天你可以留在这儿看着孩子们。而我会待在地下室,尽量控制可能存余的危险。夏天结束后,你把房子还给我,名子也还给我,然后永远关掉这破烂神秘小屋,明白了吗?”

 

  Stan吞咽,难受地。他没料想到他的哥哥会这么轻易的把他从他的生活圈划分出去。

 

  神秘小屋是他这三十年间唯一的经济来源,而Ford就这么用他那句话,摧毁了它,没有犹豫。他咬紧牙关,反复咀嚼着那些话,想着Wendy和Soos。他不想面对;不想当着面跟他们说他们得去找新工作。但…他看着Ford,表情愤慨。他了解他的哥哥。他知道他能动摇他。如果他能再拖个几个月,或许他能改变他的心意。毕竟,他也是个很有说服力的人。所以他不会去争这个屋子,也不争这个名子。反之,他选了另一种策略;直奔咽喉。

 

  “…你…真的不打算感谢我,是吧?”而Ford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他正筑起一道墙藏匿自己;一道用秘密;用‘这回没法再让你了,Stanley’筑起的墙。Stan曾有多熟识这些表情的涵意,但是他也知道该如何拆碎它们。他低吼一声,竖起手指对着对方,使得对方退后一步“好吧。但我也有一个条件。离孩子们远点;我不想让他们陷入危险。”他退后,准备最后一击。

 

  “因为对我来说,他们是我仅剩的家人了。”

 

  他重步退开,不再为了看见ford脸上的表情而周旋在他四方。他很确定他干了:将他双胞胎的气势按在他的鞋底。那为什么他感觉是这样呢?为什么像是他自己的心躺死在地上,而不是对方的呢?

 

  他停了片刻,凝视着前方。接着他转过头,如此轻微,屏息呼吸。可他看不见Ford;他早已转身遮住了脸。这就是一切的结果(Because that’s how it waswith him now);他们都是有着秘密的人,同样活在这该死的屋檐下。

 

  确实是双胞胎,至始至终。

 

  Stan皱着眉爬完剩下的阶梯,暂且回房歇息。明天将会是新的一天。而他决心要将那道墙拆碎,就算是采取最糟的方式,在所不惜。

 

 

 

 

 

 

翻到一半时每个细胞都在叫嚣着:ford你!!!可一想到后面的章节,我也没法怪他…

 

另外偷偷告白一下群里翻译satn牌人生呜呜呜你太棒了你是我翻译的动力你是我世界的光(下略一百字)

 

 

 

下回更新将在:9/18 (希望我可以提早!)

 

评论 ( 12 )
热度 ( 9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U | Powered by LOFTER